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全球暖化的綜合報告

演講者: 湯昇勇博士

長青教室真是奇妙無比,有機會將分散各地、分開幾十年的親朋好友,有了聚首的驚喜。 班主任與湯博士今天經歷到了,兩人的太太 兩顆“明珠”更是如此(同是師大人又同名為“明珠”)。

2014年來媒體新聞一再的播放著世界各地的極端氣象事件如 :

  • * 美國東、中部接二連三的呈現20年來最冷的酷寒 。

  • * 美國西部的乾旱與野火 。

  • * 地處南半球的澳洲經歷著罕見的酷熱達50℃ 迫使網球公開賽的暫停 。

  • * 中國北京等大城的霧霾 空氣中有害物質已達呼吸困難了 !

  • * 英國南方一月經歷著百年來最濕的天氣也有著洪水的氾濫。

如此這般的極端氣象 近年來一再的發生 , 迫使學者極力尋找原因 , 大半相信與全球暖化有不可否認的關連 ! 但造成全球暖化的 原因則有許多爭論 , 大多圍繞著大氣中 CO2 濃度的增加是不是禍首罷了! 大約分成三種看法 : 1.相信 CO2 是禍首 2.懷疑者 3.否認者 , 後兩者不相信是認為地球氣象有其週期性 , 如同日與夜、四季、或萬年間必發生的冰河時期等 。

全球暖化的證據

姑且看看女性內褲長度的變化 , 體會一下地球表面溫度的變化情形 !1920年著七分褲、1950年短褲、1980年比基尼、2005年的釘字褲、 到了2020年大概就穿不得了(一笑)

  • * 溫度上升 1890年—1950年約升0.1度 , 1950年—2000升約1.5度 , 但過去15年上升不多 , 使懷疑者更可以否定溫度的上升與 CO2 有關(因此段時間 CO2 的產生不曾減少), 但一向持懷疑備受尊敬 UC Berkeley 的物理教授卻於9/25/13所發表的論文表示改變成 為相信者 , 因為地球表面溫度也會受小火山爆發 ‘ 熱量往深海轉移、大氣高層水蒸汽增加等 , 在在都會抑制溫度的增加 。

  • * 太空總署於北極的夏天測得的冰原明顯減少 , 2012年測得約為1980年的1/3而已
  • * 冰山溶解所產生的效應 : 白色的冰可反射陽光減少熱能吸收 , 若白色的冰融化後露出深色將吸取更多熱量 而溶更多的冰 , 如此的 正面反饋 冰原的被溶解的高度越來越高 就越難有新冰原的形成。

  • * 南極海上冰的面積好像在增加 , 原因是南極上空臭氧的減少 , 致使高空溫度降而近海面的溫度增 , 如此高低層溫度差 , 使風勢 增強而將岸邊的冰往海上吹新冰因而形成 , 但另一方面有報導稱冰層的厚度因受下面暖海流的沖刷而變薄了!

  • * 格陵蘭島冰層的總體積由2003年到2008年 , 平均每年縮小0.06% , 這樣冰層的溶解成河 就是造成海水上漲的主因 !

  • * 各陸地上的冰河普遍的縮小 由高空照相一目了然 !

  • * 海水溫度的上升測量得知海水上層700公尺自1969年以來已上升0.302℉ 大氣溫度與海面溫度互有效應 溫升溶於水中的 CO2 釋放到 空氣中 促使大氣溫度再升 如此正面反饋使情況加劇 。
  • * 海水明顯上漲 , 1961年以來平均每年漲1.8mm , 1993年後平均每年漲3.1mm。

  • * 海水酸化 工業革命後海水酸度增約30% 海水酸化使牡蠣的殼難於成長,而影響此產業的收成 , 珊瑚也是受害者 。

全球暖化的影響

* 極端氣候與氣象事件 或許不見得更頻繁,但卻會越來越嚴重,毛毛細雨情況減少了, 但豪雨、颱風、颶風越來越呈現破記錄態勢,水災、 土石流增多 , 乾旱、森林火災一再發生, 海水升漲使地目、地形變遷 , 威脅著經濟發展與無可計算的損失 ! * 淡水資源越來越匱乏 , 世界上1/6以上的人口靠著山脈的冰河與雪的融化所產生的淡水生存 。 * 聯合國於2013年的報告預測地球溫度到此世紀末(2100年)將上升1.5℃-2℃ , 若超過2度就萬劫不復了 !

地球溫度的決定

地球溫度原決定於能量的吸收與向外輻射能量的平衡 , 若地球是一種 黑體(Blackbody) , 算出來的溫度大約是-18℃ , 但因為地球 有空氣、水氣及其他有暖室效應的氣體 , 能量都有可能被吸收或反射回去 , 因此地球的實際平均溫度為15℃, 若地球的平均溫度 上升超過2℃ 當然是不得了的事了 !

CO2 如何產生又如何可以減少

*產生的機制 --使用化石燃料如煤炭、煤氣、汽油等以取得能量 及一般的燃燒 --為了經濟緣故開發、開墾而去除森林, 也為著效率 而燃燒木材、野草等 --製造水泥的過程也產生許多CO2 。 --火山的爆發 --煤礦廢墟的野火也是來源之一 * 減少的機制 --植物的光合作用 --海水的吸收 --矽酸鹽的風化作用

如何證明大氣中 CO2 的增加來自使用化石燃料? 從1950年代科學家 Keeling 在空氣清新的夏威夷高山上設觀測站 , 觀察 CO2 存在 的景象, 每一年有週期性的起伏 如冬天光合作用少 就會上升, 夏天則會減少 , 規律的起伏外從1958年到2013年整體曲線持續上升, 大氣中的 CO2 與化石燃料的使用度以及水泥製造的 釋放量 ,竟然呈相同趨向曲線 。 這個曲線被稱為 The Keeling Curve , 這樣的觀測證明化石燃料的使用與 CO2 的增加息息相關 。

聯合國的 IPCC 在1988年創立 , 為了要評估氣候的改變 科學界了解的演變過程 , 此組織促成“京都議定書”的產生 。 每五年出版 一次詳盡的評估報告 就是審查最新氣候科學及針對特定議題的特別報告 。已有以下:

* 1990的報告 稱溫度的增加有一半是人類造成的 。

* 1995的報告是人類的活動影響全球的氣候 。 卻引來不少攻擊 。

* 2001年說人類活動影響全球氣候的證據越來越強 。 因此於2007年與前副總統高爾平分諾貝爾和平獎 , 但也引來極大的爭論 。

* 2007年的報告是全球的暖化已是確定的事實 , 認定90%由於人類使用化石燃料釋放的 CO2 所導致的 。

* 2013年的報告更將人類的活動造成地球暖化的可靠性提升到95% 。

如何應付全球暖化?

* 使用能源的效率要提高改善 並減少浪費 。

* 轉移到非化石能源 使用再生能源如太陽能、水力、風力或核能(?)發電等。

* 有人想到捕捉及儲藏 CO2 , 但都只在探討研究階段 可行性不高 。

* 準備適應氣候的變遷吧 !

結論

* 大氣中 CO2 的濃度於1750年以前都在280ppm 但到2013年五月達400ppm 已超過目標值350ppm , 450ppm是Tipping point 以如今 的速度再23年就達到了!

* 到2100年地球溫度將升1.5℃到2℃ 若超過2℃ 人類將遭受嚴重後果 ! 紀錄: 吳瑞惠。

最新消息